close

提問:如何觀察一個人是否適合這份工作?

陳致瑋老師答覆:

 

想要知道一個人是否適合這一份工作,可以從四個層面去著手。

  1. 第一是「態度」
  2. 第二是「觀念」
  3. 第三是「適任」
  4. 第四是「能力」

 

從態度中可以看出一個人,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情境是否都能夠維持「積極」「樂觀」的想法,無論狀況怎麼糟,他總是能夠用正面的角度去讓自己迎向挑戰。

態度良好者,通常都傾向於正面思考。而且不喜歡東家長西家短的嚼舌根,或者是背地裡去說一些公司或者是同事的負面消息。對於同事間的相處,也總是僅可能的協助,不會刻意挑工作,或者老是轉著「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這類不切實際的想法。

我所帶過的部屬中,就有一位無論多麼困難的事情落在她頭上,妳也不曾聽她抱怨過一句話。她總是認真,盡責的完成公司交辦給她的任務,而她也總是盡心的完成。

我在她進公司的第一個月後,就為她設定了一系列的學習計劃,多達24項職能或技能。她那時才26歲而已,是位1982年出生的七年級生。她沒有一般七年級生的惰性,惡名昭彰的抗壓度差與不佳的工作倫理。

這份多達24項職技能的學習計劃表,她在24個月內逐一完成。過程中的辛苦,不曾聽她抱怨過一句話。她總是正面且積極的完成使命。而我也在她任職的第24個月時被我拔擢為部門主管,那時她才28歲。

年紀雖輕,但是才德服眾。

好的態度,可以印證上一篇所講的「學習循環」。在她身上可以真實呈現出這個學習循環的每個作用。而我就依照這個學習循環的model,在適當的時候給予她所需要的元素和養分。

 

正確的觀念是當事人的認知、願景、價值觀都跟公司所要發展的方向一致。因為彼此有共同的願景,所以能夠形成共識。

一個人能不能夠成就,看得就是他的觀念是否跟公司的一致。如果不一致,投入度,積極度,認同度就會打折扣。人是不會為了一個他所不認同的事情去奉獻,反之亦然。

所以我常說,彼此的觀念一致,通常是決定一個人能夠被拔擢為公司的重要幹部的「關鍵因素」。因為觀念一致,彼此間就有共識,有共識就能夠產生信任感,有了信任感,才能進一步授權,也才會能夠成為公司的核心幹部。這一切都跟態度、能力不完全有直接的關係。

我所印證出的結果也再再證明這個論點。

一位態度正確但如果觀念跟公司不一致的人,通常會很積極的投入工作至少23年的時間,但是只要過了3年之後,他自己的想法和主導意識會變得明顯,然後開始跟公司產生認知上的摩擦。通常都會因為彼此無法認同,所以難以繼續說服自己盡心盡力的投入工作。這個認知上所造成的挫折感,通常會讓當事人萌生退意,最後提出辭呈。

這個過程很像是談戀愛的雙方,剛開始的蜜月期會讓彼此忘卻雙方的性格落差,但時間一久,新鮮感褪去,雙方的歧見越來越明顯,如果無法將化解歧見成為共識,二個人最後就會走上「因為瞭解,所以分開」的局面。

 

適任性,則是當事人的性格跟所從事的工作屬性符合,所以適任。

我都是一套自行開發的SNA工作性向測驗工具來瞭解當事人的工作性格是否符合他將要從事的工作。

每個工作都有屬性,每個人的性格也都有屬性。

一個人的性格測驗的結果是,偏好思考,感情豐富但細心度不足,那麼他就絕對不適合從事「程序作業」「內控稽核」這類型的工作,因為這類工作不太需要當事人去思考,也不太需要他展現豐富的情感與人際互動性,而細心度不夠就足以成為他的致命缺點。

但如果讓他從事「活動企劃」,他則能夠讓他的優點發揮出來。因為這類型的工作多半靠團隊成就,而非單打獨鬥的型態,他的優點在於思考發想以及人際互動,至於不足的細心度則可以透過團隊中,其他細心度高的人來彌補。

瞭解每個人的適任性,就不會勉強一個內向、沉默的人去從事「公關企劃」這類的工作,也不會讓一個活潑、外向的人去從事「薪資計算」「出勤統計」這類的人事行政作業。

人有優缺點,從性格中去判斷當事人的工作適任度,國內外許多企業都已經有一套或者多套工具是用來測驗當事人的工作性向,以利公司幫當事人安排一份最適合他發揮潛力的工作,使他適才適所。

當事人的性格屬性,符合他所從事的工作屬性,便能夠很快的進入該工作的情境,快速的適應,快速的成就。這是從工作性格中瞭解一個人是否適合這份工作的有效方法。

 

能力對照則是透過對每個工作進行分析,列出一系列該工作事務所需要的一切職技能,然後用最簡單的Checklist(檢核表)對照是否當事人具備這份工作所需要的技能條件。這也是大家最熟悉,最常用的一種方法。

 

我都是運用以上四種方式作為我觀察判斷當事人是否適合這份工作的依據,而且屢試不爽。這套「識人術」我用了很多年,也在很多的課程中跟許多經理人分享這個方式,獲得非常好的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