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在台南跟企業朋友們上課時,分享報告「七階職能衡量指標」的概念,作為企業人力運用的判斷依據,很受到企業朋友們歡迎。以下是「七階職能」的說明與應用。

 

七階職能發展與訓練的Check Points

第1階段:忙亂

自己無法掌握工作重點,掌握程序,細心度不夠,忘性較重,負責的事務雜亂無章,抓不到重點,時間和重工狀態都較為嚴重,經常需要旁人提醒或要求。

第2階段:規則化

工作上能夠展現出自我管理的效果,縱使沒有人提醒也會注意,不會違反作業程序。

第3階段:標準化

自己負責範圍內的事務都能夠有條不紊。錯誤很少,對於檔案、環境、桌椅、程序等事務都井然有序的就定位,並且按部就班的將事務處理好。

第4階段:自我管理

懂得掌握重點並且主動去控制一些變化因素,讓事情能夠如計畫中落實推動,也能夠自我檢核自己的工作結果,作業品質良好。不存在程序紊亂的問題,也能夠清楚知道事情的輕重緩急,精確準時的將事情完成。

第5階段:稽控

除了能夠把自己負責範圍內的事務管理好之外,也能夠展現出對他人工作、程序上的管理、審核、督導工作,並且協助他人做好工作品質管理。

第6階段:專案管理

開始能夠運用一些管理技巧如「時間管理」「異常預防」來幫助自己和他人做好工作管理與作業執行。能監控資訊及專案,依照計畫表監控專案進度,檢視資料,發現缺點或遺漏的資料,並且能夠整體地增進或改善系統的秩序性。

第7階段:發展管理模式

能夠獨立發展複雜的管理或監控機制,使用全新或詳細而複雜的管理系統來追蹤資訊及增進資料的品質,或從已知的發現中推論出新的程序需求。

 

其中#1-#5階段是個人的自我成長狀態,#6-7階段是邁向管理者,專業經理人的階段。可以發現,一般新人多有#1-2的狀態與特徵,到了資深專員工作者,大約就會展現出#3-4的工作能力。而主動積極的人員,會有#5的特徵。

管理者的督導工作,是要幫助我們團隊的每一個成員不斷朝下一個階段做邁進,做期許,做要求,做培訓。這是經理人的任務,天職,更是使命。

七階職能,可以加上SNA性向判斷法去做綜合判斷,能夠準確的斷出每個成員的狀態,並給予相對應的訓練導引,是非常犀利且有效的帶訓評量方法。

 

今天一席課程講演,學員們都感到很實用。因此特別將這一段講課資料整理出來,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的企業主管們,在帶動團隊的過程中,獲得更具參考性的實務運用資料。

 

文:陳致瑋 致鼎人資管理顧問公司

www.hri.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