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參與一個經營管理研討會,之間探討到「專業經理人跟企業主之間該如何產生正確的互動關係」時,延伸討論到「身為專業經理人應該抱持著正確心態」這個話題。

 

會中大家來自於各家中小企業的經營者與第二代接班人,普遍都遭遇這個問題,並深受困擾。在企業組織中,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中階主管團隊跟老闆之間無法有效配合」的現象隨處可見。

 

會中大家一致同意一個結論,身為專業經理人的成功是因為他懂得扮演好他的角色,幫老闆包裝想法、促進與推廣想法與政策,讓公司獲得成功。

 

在心態上,專業經理人或者是專業總經理應始終懷著感恩的心,感謝您的老闆,感謝公司所給我們的機會和空間,而自己應該盡自所能去輔佐公司的成長,包裝與整理公司的資源使公司得以成長。

 

如果做不到這一點,那麼這個專業經理人本身的工作道德是有瑕疵的。一位被賦予重任、被賦予權責的專業經理人本身一旦觀念與想法過度僵化,又無法配合高階主管的政策一定會走入死胡同,故必須靈活。最不應該的是跟拿老闆授權與你的資源與權力去跟老闆對抗。發生這樣的狀況,一定不對,而且引出更嚴重的道德瑕疵。

 

時至今日,業界仍有部份的主管未必抱持著正確的態度在工作。幫老闆工作,拿老闆的薪水,用公司的資源,這一切都是因為老闆同意與授權,並不是因為單靠一己之力而有之。故身為專業經理人或擔任專業總經理時,一定要飲水思源,避免讓自我過度膨脹,以為自己的想法可以凌駕公司的老闆,跟老闆對抗,甚至於陽奉陰違。

 

被授權,不代表可以為所欲為,企業經營更重要的還是維持一致的價值觀和共識,如果中階主管因為個人認知因素跟老闆相違,應該要學著轉換自己的想法,權變,調整自己的心態和姿態去配合,而不是堅持己見去對抗。

如果自己想要更好,一定要讓自己具備正確的工作價值觀。不具備正確的價值觀而工作,發生跟公司高層和老闆的想法「對抗」的事情發生,還不如不要工作。如果不認同老闆的想法與理念,自己應該要離開,而不是還拿著公司的資源卻跟公司對抗。

 

 

文 陳致瑋 致鼎人資管理顧問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