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班人的條件是必須認同原經營者的理念和價值觀,而且對發展這個事業有興趣。能夠具有確實的傳承條件,並且在能力、實力上能夠繼承交棒者的志業。

 

有人會問:那接班人該怎麼培養? 

  • 培養2-3個以上人選,但最後只挑選一個人繼承
  • 繼承人的觀念、理念、價值觀、志向等都能夠跟原來的主事者一致
  • 可能需要經過10年或更長的時間去接觸、認識整個集團事業,經過深度的歷練和認證,使具有相當的執行能力和證得的經驗值以服眾

舉例來說:

  • GE前總裁Jack WelchImmelt接班
  • 佛教僧團寺院的大弟子擔任師父的接班人
  • 台塑集團王文淵經過40年的歷練才接棒
  • 富邦集團培養第二代的過程
  • 鴻海集團計劃性培養女婿接班的過程
  • 曾記麻糬將棒子交接給女婿的案例

 

接班人有一個絕對不能夠違犯的錯誤就是,改變政策。

在組織永續經營的準則是不能夠改變的。就像是任何一個宗教的安立基礎就是他的教義與宗旨,如果違背了這個宗旨和教義(就是公司的政策),這個宗教就算是名存實亡。依此類推,企業或組織的經營也是政策必須維持正確而且一致。如同一個國家的存在,其國政、政策必須一致且堅持,不可違背其立國的精神和憲法。

操作策略可以改變,但政策絕不更動。如同美國的立國精神是自由,其國政施行的策略、外交策略可多變,但其立國的精神是不會變的。這也是為什麼這個國家會壯大的原因,但如果總統違背了這個精神,這個國家偏離了原來的宗旨,國家就不在續存,最後一定會衰弱。宗教的道理也是如此,如果改變了,就等於是創立的一個新的教派,但絕對不會再是該宗教,如同傳統教派的天主教,和創新教義的新教派,基督教。

 

所以絕對正確的組織經營準則:政策不能試,也不能改,因為是公司的立命基礎,不准嚐試改變,亦不可改變! 

 

文:陳致瑋 致鼎人資管理顧問公司

www.hri.com.tw

 

文 陳致瑋 致鼎人資管理顧問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