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ter Drucker對於企業活動目的所作的詮釋

今天是個生產過剩的時代。企業要成功把商品售出必須探究消費者到底要什麼,並誠心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做考量,致力於滿足客戶的需求。

Peter Drucker對於企業和客戶的關係做出以下的分析:

企業活動的目的在於「創造客戶」,如果做不到這一點,企業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什麼是企業?這個定義是由客戶來決定的!

為了創造客戶,行銷手法和創新手法都是必須採行的措施。企業要找出客戶的需要並提供他們所需的產品以及願意支付的價格。

杜拉克不從供給面著手,反而強調必須從市場的需求面去經營「究竟顧客要什麼?」為研究方向。時至今日,這個見解還是非常正確。

所以企業活動的重點都應放在「行銷」與「創新」,不斷研究與調查顧客的需求以及瞭解市場和發現市場,然後透過新產品和新技術的創造開發新客戶或者是進入新的市場。

這類的以需求為主的行銷活動是將「存在的需求」進一步擴大與提昇,加上「創新」活動提昇企業的供應市場需求的能力。

最後杜拉克把整個企業活動的目的,歸納成「目標管理」的理論,並定下企業應該著重的六大目標管理要點,成為Peter Drucker影響後世至今的目標管理應用科學。

  1. 行銷目標
  2. 創新目標
  3. 經營資源目標
  4. 生產立目標
  5. 社會責任目標
  6. 利潤目標

 

杜拉克更對於利潤目標一點特別強調:

所謂利益,就是企業為了達成營業目標與永續經營所必要創造的生存條件!

 

資料整理:陳致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