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計企業人力資源將於2013年開始,成為企業重視的顯學。

這個變化將在台灣發生,主因是從2008年開始,國家的經濟發展政策開始停頓,國家對國際市場的接軌趨緩,致使政府於國際招商和公共建設投資的金額大幅度減少。比較2007年,台灣仍能夠吸引外資150億美金,但到了2012年時,只剩下50億美金左右,整體環境對外資的吸引力大幅度下降。

台灣位處太平洋環島航道的樞紐,本該對中國、東北亞、東協各國發揮出區域經濟整合力的影響力,其影響力應該可以大於新加坡,但竟然受困於鎖國政策,致使外資觀望不進來,連國內企業都因為經營環境不佳,紛紛將資金投向設有經貿協議的自由貿易區的東協各國,連帶著有豐富經驗的中生代人才也一併出走。

台灣這自2008年後,因為鎖國,致使企業與人才紛紛出走。

這個嚴重的問題,大家都看到了。

也因為台灣國內的環境不佳,人才紛紛走向中國、新加坡、乃至於近期的菲律賓,這些具有經濟發展潛力的國家。台灣經歷了20年輸入國外勞力的國家,6年更迭,逐漸變成人才輸出國家。這造成了潛在的人才空洞化風險。留在國內的企業,面臨優質人才留不住,新進人才弱不禁風的雙重威脅,也就開始重視起人才培訓的人力資源發展政策。

有時候,危機也可視為轉機。

就是因為面對週邊國家的競爭,為了存活,人們就要開始思索突圍之道。反過來看,未必不好。企業更重視人才的養成,因為學校已經無法幫企業培訓優質人力,只好自己來。台灣大學過多,學校對學生比,竟然高達一個大學生有兩個學校讀的比例,這個密度,也創下世界紀錄。

既然如此,企業就要自己培養自己要的人才。

方向上,企業應該開始安排幾個計畫:

  1. 基礎人才培訓計畫:讓新人接受長達6個月的技能儲備內訓,強化基本的工作技能,使符合公司的需要。
  2. 在學生見習計畫:透過和學校的產學合作,和教授成立專案,引導學生加入技職培養計畫,輔導學生畢業就有工作能力。
  3. 新人招訓計畫:改變招募模式,以3個月的時間,將招募到的新人投入集訓專案,用3個月的時間熟成,能通過專訓者留下來的人,就是對的人。

很多求職者以及大學畢業生,普遍對職場不瞭解,對工作內容不清楚,並不知道怎麼選工作,所以報到不久就藉故離職者,比比皆是。

企業想要用到對的人,就必須透過實境訓練。這也是我從2006年開始就推動的企業人資養成計畫的模式。平均一梯次招募到的人力,經過3個月的實境訓練後,大約會有30%的人力留了下來。過程中自己因為不適應而主動離職者佔了90%,僅少部份是由帶訓指導員因為態度不佳而被辭退。

30%的存留率,如果按照過去一個職缺,留用一個人的方式招募人才,可能一整年還在找人。轉換方法,企業要的人就有了!

這樣的人資操作政策,會因為企業需要自己招訓人才而受到重視。企業也將會更重視人力資源的發展和運用,並增加對人才的計畫與資源投入。

 

 

聯聖企管/致鼎人資 總經理 陳致瑋
於2012/11/26日的經營對策報告

steve profile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