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時代越來越重視專業分工,無論公司規模大小、人數多寡,專業素養跟公司的規模沒有直接的關聯性。

通常企業的核心強項,都是該公司維持競爭力的條件,也是不可被替代的優勢條件。公司的發展也多以強化該核心優勢為優先考量,所以其餘跟該核心優勢無直接關係的事務都是外圍功能。

我們可以這麼說,公司的運作,粗分來看可以分成【核心業務】與【外圍業務】。

核心業務一定要公司自己來,由老闆親自領軍帶著核心幹部操作。外圍業務就不一定要老闆親自督軍了。現在無論企業規模大小,各種運作功能都需齊備,行人生財研總資管,這八種功能樣樣都要具備才能夠運作。

除非你開的是餐廳或個人工作室,否則只要是企業運作,以上這八種事務功能一定都要到位才行。

 這當中,行、研、管可謂核心業務,通常由老闆統領,其他四項就不一定要自己來了,可以外包。

人資可以委外給專業的公司來代為操作,其效果一定比自己摸索出來的經驗更札實。

生產可以委外,就不用擔心設備和生產人力的問題,更別煩惱成本和品管等問題。

財務會計,公司也多被委外給專業的會計師去幫公司評估結稅、投資等事務,公司多半只保留單純的進銷存和會計總帳的簿記帳務作業而已。

總務行政文管可以委外給專業公司去負責,而實際上,這項功能已經被高度電子化的行政系統給取代掉,目前多數企業的總務行政事務已經由內部人員給「多職能化」替代了。

資訊也可以委外,其效果絕對比自己公司養一個MIS/IT部門要來得更有效率。除非公司營管人數超過100人,而且經常需要開發自有系統,否則真的不需要自己養一個MIS/IT單位。

將非核心的事務委外給專業,自己只要做好決策工作和整合工作,專業的事務就交給專業去運作。如此公司才可以全力將心思投注在核心事務上,不要花費心思去管理人力、訓練專業、磨合經驗。在這個時代,平行整合的能力必須跟垂直深入的專業一樣重要,而彈性運用專業人力,將非核心的人力外包更是公司未來發展上不可或缺的一項條件。

 

文 陳致瑋 致鼎人資管理顧問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