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zos, Amazon.com 的 CEO

在2001年前,我居住在美國加州地區時,Amazon.com幾乎是天天要上的網站。那時,最常去的地方就是書店,Barnes & Nobles, Borders, and Amazon.com

11年後的今天,Amazon.com擊垮了B&N,讓Borders書店破產,而Amazon.com更是除了書以外,擴大到更種商品項,特別是最受市場歡迎的3C產品,讓Best Buy與Wal-Mart陷入困境,讓Circuit City倒閉。

用10年市場循環的角度來看,這個驚人的變化,令我詫異。

本期商周特別就他做了個專題,說他的經營風格,經營理念異於常人,也就是他的異於常人,使得他能夠具有遠見,敢做一般人不敢做的事情,做一般人認為是不具短期效益,但卻能夠帶來長期效益的舉動,如自蓋倉庫,技術轉移給競爭對手,開放marketplace做平台競爭。

做了這麼多,背後只為了一個目的:「尊重顧客!」

一切的出發點都是為了顧客。這讓我反思一點,這個月我企劃了一套以Peter Drucker為主的組織經營系列課程,Drucker說,企業的責任之一,就是要能夠提高對顧客的服務價值。只要顧客認同,想要的事情,企業都應該盡力去滿足。Drucker用一個問題問大家:「你是否知道顧客要的是什麼?」

客戶買的是他想要的服務,而不是企業想要提供的服務。

我的指導老師,陳宗賢教授,在這個月我向他的請益內容中,他也是這樣的告誡我,「提供客戶要的服務,就是對的經營策略」。

Bezos,只是用他的成功案例,印證一次這樣的論點。

用這個論點成功的企業隨處可見,台灣的7Eleven、大潤發,美國的Apple系列產品,當然,也有Amazon的Kindle閱讀器(今年此時,是世界第二大的平板商品)。

再反思,我所領導、所輔導的企業,也不能夠背離這個論點,才能被市場肯定,被顧客買單,而獲得成功,不是嗎?

steve biograph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