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課時討論到「工作管理與督導技巧」,課中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帶動經驗和準則,在這邊記錄下來跟大家一起分享,共同切磋。


工作面談可以怎麼做效果最好?

 

如果希望所帶的團隊能夠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以及工作的意義,透過每個月一次工作面談的討論是幫助他們快速成熟的一種方法。

面談的技巧和方法很多,在此不一一列舉,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工作面談時,要跟團隊們探討的方向和準則。

面談之前,自己要先確立好自己的引導準則,這樣跟團隊討論工作內容和進取時才不會失去主軸和方向性。

工作面談準則有三:

1. 討論工作績效表現

2. 確認工作意願

3. 共識建立

工作績效表現的討論,最建議的頻率是一個月一次,而且儘量不要錯過。每次的面談時間大約15-30分鐘,討論的重點分成三大主軸:

  • 本月的進步與肯定
  • 工作中不足之處,可進步之處
  • 主管分享自己的經驗談,提供突破瓶頸的經驗參考

每個人都希望在工作中被人肯定,被人期待,因此主管能夠主動告知當事人他本月、本期的進步與改善時,當事人往往能夠獲得極大的成就感。主管主動開口告知,就代表主管有發現、有注意到當事人的認真與用心處,當事人也會知道自己的付出與努力有人注意到,也會更樂於在被肯定的地方繼續成長。

提點不足之處是希望當事人瞭解自己仍有表現不足之處,直接明點,讓當事人清楚自己要加強所在,有一個改善的方向和意願。

 緊接著鼓勵當事人,其實不足之處都有突破的方法,主管可以藉由分享自己的經驗談,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鼓勵當事人去突破,也可以提供他做個方法與方向上的參考。

 

第二個主軸和第三個討論主軸大約10-15分鐘,主要是跟當事人探討公司未來的發展,需要,願景,試著瞭解當事人的參與意願和積極度。

這要當事人自己的主動才是最理想的,如果參與組織運作是透過面談主管的勉強,而不是出於當事人的主動意願,這樣的工作任命是很難讓當事人全心全意,努力付出的。

透過溝通,引導,也是讓當事人瞭解,自己的工作現況跟公司的未來發展如何產生連結,當事人也才能夠具有更寬廣的視野和格局,也能夠更瞭解自己該怎麼準備自己去跟公司的發展配合。當然這個過程也同時在瞭解當事人的參與意願,或許他有自己的想法,也可趁這個時候提出來交換意見。

整個面談的過程,主管其實都在扮演著承上啟下的角色,使部屬更瞭解主管的想法與期待,能夠藉此達到「共識形成」的效果。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先生,其實對於部屬的帶動,花最多時間的部份也就在於溝通與引導。任何我所接觸過的成功企業家,也都非常的重視跟部屬和幹部們的溝通和觀念引導。一群人能夠在一起成就一個事業,靠得不是大家的優秀能力而已,更重要的還必需要「同心同願」,一個事業的成就才會穩健踏實。

文 陳致瑋  致鼎人資管理顧問公司

www.hri.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