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同的角度去了解成功企業家的用人哲學,可以幫自己從更多元角度去思考自己該怎麼調整用人的模式。

在2009.9.19那一次的座談會中,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先生被問到對於用人的看法時,做了以下的回覆。


 

 

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的建議是:「持續學習、多看書。」對於企業該如何經營,維持立足世界,並產生影響力?蔡明介的經驗是:「要不斷拋棄、不斷學習,一直往前看!」蔡明介說,創新與團隊合作能夠包容異文化,是競爭力關鍵。

聯發科財務長喻銘澤透露,聯發科進用新人,當需要在兩個人擇一作選擇時,不用絕頂聰明的人,而會錄用可以跟別人合作的人。

 


具有宏觀與合作的能力是聯發科用人的哲學。

我個人也是抱持著這個用人的觀念與堅持,並且在自己所帶領的團隊中落實這樣的文化與精神。不過,這只是諸多的企業文化中的一種,其餘的當然也有重視「個人英雄主義」或者「專業主義」的企業文化。

文化本身是從理念的運作中,從團隊互動中養成功的一種價值觀,本身沒有對錯,要看企業主本身抱持哪一種觀點,他的團隊就會聚集這一類的人才。不過,到了中高階級的組織運作時,聰明的個人主義多半行不通。

一個組織運作到後來一定會擴大,其結果就是會發展「合議制」的經營模式,而且組織本身各單位、各功能彼此緊密相連,彼此互被需要,很難獨立於其他單位自行運作,必須展現協同作業能力。所以,個人英雄式的運作,適合單打獨鬥行的業務行銷單位,但是對於團隊協同作業的組織型態,要的就是合作型的人才。

聰明的人,如果剛愎自用,無法與人合作,在任何的組織中都是難以被接受的。一個人獨立作可可以,但是他很難被晉升重用於管理層面。因此我在幹部培訓的軸線上,總是不斷強調人際互動與溝通的重要性。如果我所栽培的重點幹部不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我不敢重用他。

無法與人溝通,無法表達意見,無法協調問題的人依但成為幹部,一定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和包袱,因為他總是不說話也不一定表示意見,但這並不代表他同意團隊的意見。一旦決議形成要落實執行時,他就有障礙了。

問題不在於他是否聰明或愚昧,而是當事人無法與人合作時,他就不在「共識圈」中,他就會一意孤行,造成團隊的困擾。

這樣的狀況我在帶人的過程中一再遇到。我怎麼做?先溝通,如果他依然故我,那我一定請他離開決策核心,乃至於離開團隊。也許我會因此失去好的人才,但是人才可以再培養,如果我不處理,那麼這個問題將擴大,使一個決策團隊總是存在著衝突與矛盾,做不了事情,那最後我會失去一整批優秀的人才。

 

文  陳致瑋 致鼎人資管理顧問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