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新聞報導,2009年多數大學畢業生真的有六成以上還是沒有工作。

是真的找不到工作?還是有工作不想做?

從網路人力銀行,到我所認識的企業朋友們,到目前自己公司還在找人的狀態之下,工作不會找不到,反倒是很多來求職的應徵者,並不是真的想清楚要準備工作,觀望者眾,想工作者稀。

很多人真的工作之後,其實多數觀望,而不是調整好狀態要全力衝刺。讓自己的心理狀態調適好很重要,其實多數的工作並不難上手,需要時間和多幾次的嘗試和磨練即可勝任愉快,只可惜多數人並沒有做好心理準備,試都沒試,光看就認為自己不能勝任而打了退堂鼓。

我認為相當可惜。

今天的年輕一代其實都很聰明,而且反應很快,可能是受到網路文化的薰陶,很多事情求快、卻沒有花足夠時間去研究,這樣的速食文化養成的素質,反應在工作態度上就顯得不夠踏實。

我真的希望新一代的求職者要快速認清一個事實,工作不難找,就怕放不下身段好好學習。踏實去做,對自己的成長和學習有很多好處,就是要堅持下去,不要用淺層的感受去看待工作的挑戰和歷練。

網路文化養成新世代看待事情的角度是,「只到等待太久,就關掉視窗」,「只要遊戲進度不順心,就重來」。這樣的方式,用來遊戲打怪可以,但是工作上就不行。想通這點,人生才能走得踏實穩健。

 

文 陳致瑋 致鼎人資管理顧問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