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在2007年由美國網路書店Amazon.com推出Kindle之後,已經吸引到消費者的目光與重視。

電子書輕薄,互動性強、擴充性大、加上電子儲存介面可以不斷擴充,耗電量低,將成為閱讀者的新寵。而且技術進步速度很快,目前的灰階將很快變成彩色,加上太陽能電池,電子書將跟現在市面到處可見的計算機一樣普及。

而且,目前觸控技術的發展已經成熟,無論是傳統的電阻式還是電容式的觸控,對於閱讀者來說都能夠輕鬆上手。再來,台灣工研院和日本精工都各自開發薄膜的軟式電子紙,電子書一定會從目前的硬殼式設計轉為軟式彎曲式設計,以符合使用者的人體工學需求。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電子書的發展趨勢,一定會隨著軟式電子紙的商業化、民生用途化,成為一個類似於Internet在1995年開啟一個劃時代的科技革命!依照各個科技大廠競相投入電子書、電子紙的應用技術開發領域,依照產業發展趨勢的3年技術成熟期來推估,到了2013年將會有不到$3000的電子書被開發出來。

加上時下reading content大量被產出和傳播的特性,未來文章一定會是免費提供,但供應商的收入將來自於「廣告商」而非使用者。就像各位閱讀這篇文章的同時,您的閱讀是免費的,而作者我使用部落格的平台,也是免費的,但旁邊的廣告,就是未來content提供者取得收入的來源。

您介意這樣的使用方式嗎?我不介意,因為使用者免費,大家都歡迎。而電子書的未來,一定也是朝向閱讀者免費,但廣告隨之而來的應用方式來快速普及。這種各取所需的模式,在Web 2.0的今天已經是常態,誰不習慣?

 

文 陳致瑋 致鼎人資管理顧問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