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堂課程都提到了世代學,我將它分成四個世代,這個時代的特質都不太一樣,大致整理一下提供大家做個參考,就會了解不同的世代,在不同的時期出生,工作,思想模式行為模式都不一樣。隨著時代的演進,每個時期都繼承上個時期的基礎,但會在該時期在進行演化,提升,質變。每個階段都會跟上個階段不一樣,也會在原來的基礎上進行變革,然後再進化成為新的樣貌。

農業時期:1850年前

民風純樸、順天承運、人民互助、群體共作。

工業時期:1850-1960

勞動密集、工作機械化、主從架構鮮明、階級明確、角色固定、行為標準、資源集中、集權管理。

科技時期:1960-2000

技術導向、多元發展、人機混合、資本密集、材料科學、知識核心、多職能化、專業分工。

資訊時期:2000後

多元發展、型態多變、人本中心、資訊流通、群體網絡化、去中心化、群體決策、共創共享。

現在組織內最大的矛盾是,在資訊時期,卻用著工業時期的思維在領導,套用工業時代的行為模式來管理團隊,難怪多數人都卡住。

Steve Chen 陳致瑋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