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公司為什麼需要做年度經營計畫?


很多人到每年第四季的時候, 都困擾著一個工作,就是年度經營計劃的擬定。就是一個很花時間整理,然後有有很多計劃跟文書作業要提出來的工作。 

有的人認為公司做這件事情沒有什麼效果,因為計劃往往趕不上變化,所以就認為做這個計劃的效果並不大。流於形式多一點,真正按照計劃的公司好像沒有很多,加上老闆自己也會變,為什麼要做計劃呢?

在這邊一點時間跟大家說明,為什麼公需要做年度經營計劃。其實你先不要去看年度計劃要花那麼多時間整理的數據報告,還有文書作業,先回歸到做計劃的本質。

做公司年度經營計劃的目的有三個:

  1. 掌握大環境對公司未來的影響
  2. 選定適合未來的發展方針
  3. 重新盤點公司的現有資源並重新配置

第一點掌握大環境對公司未來的影響,這一個項目我們可以用管理學裡頭在講的架構跟概念(PEST)Political, Economics, Social, Technology,政治、經濟、社會、科技,這四個面向對公司短中長期的影這四個面向公司短中長期的影響。

公司發展需要做外部跟內部資源的雙向評估,這是從戰略方針的角度出發,所以公司每一年都需要對自己的戰略方針提出修正。你把它想成公司就跟飛機需要羅盤來導航一樣,年度經營計劃做內外部情勢分析,就如同飛行過程當中不斷地有羅盤來幫助飛行員修正的效果是一樣的。

這當中短中長期的分析,分別講的是短期一年,中期三年,長期五年,這樣的營運格局,從這樣的格局當中去推敲公司發展的方向跟軸線是否需要調整。

第二點,當公司根據第一點所看到的大方向跟結論,發現情勢需要做調整的時候,那就需要重新凝聚經營管理長的共識,重新調整跟制定新的方針。

公司再依照新的方針重新調整一年跟三年的目標,這個目標是政策性的關鍵目標並不是一般日常運作的績效目標。所以我們在制定目標的時候需要先確定是政策目標還是績效目標。

政策目標是用來發展的,通常是從無到有的過程。績效目標則是公司內部的營運管理目標,是日常運作的營運工作展現與達成率、品質率、交期準點率的概念來設計,兩者的差別相當大,但如果沒有弄清楚的話很容易被混淆。

第三點則是建構在第二點跟第一點的基礎上發展上去的,也是最花時間表現篇幅。依照公司選定的發展目標一年到三年的架構,重新盤點公司現有的資源,用倒推的概念去評估我們現行的資源是否足以支持目標的推動更落實,如果沒有的話我們該如何調整組織架構,或者人力資源,或者物理資源,或者預算資源來確保目標可達成。

先從這三個點來擬定公司的營運計劃,這是一個最簡易的聚焦以及往下開展政策工作的順序。如果大家想要進一步了解如何運作的輔導細節,可以聯絡本文作者,或者到他的faceboo留言。 #陳致瑋 或 #PowerNote

文/陳致瑋 Steve Chen

台灣組織經營名家 / 專業經理人 / 企業顧問及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