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全球化競爭的時代,其實任何一個國家只要簽了FTA或者是任何類型的區域性自由貿易協定,都等於把自家的市場開放給全世界的廠商自由競爭。2010年,台灣終於要簽訂第一個自由貿易協定,雖然只跟中國簽訂,但這是一個新的開始。有了一,就會有二,希望讓台灣市場逐漸走向開放的競爭循環。

這陣子聽到很多人擔憂市場開放之後,國內的廠商會因為海外競爭者用低價產品搶攻市場而無法與之競爭,恐引發嚴重的失業率。不過綜觀全球市場的變遷,一向都是採行達爾文的「適者生存」機制,不斷上演強者淘汰弱者的戲碼,但也因為競爭,也才能夠刺激大家不斷去進步,而且存活下來的,進步更快。

歷史中紀錄了多不繁載的故事,再再說明競爭會刺激大家進步,過程中淘汰本來就弱質物種是必經之途。

全世界的科技進步是因為國際之間的大戰。沒有第一次世界大戰,飛行器不會進步這麼快。沒有第二次世界大戰,我們不會有火箭、核能和更多的應用科技。競爭會帶來危機感,而危機感會激發創意,帶來變革!

不從戰爭看,看平民生活也是一樣。

全球各國,近年來也不斷從實境競爭秀中競逐出許多優秀的影藝歌星。廚師之間也是因為競賽廚藝,才能夠不斷從創意中開發出令人驚豔的創意料理。台灣也因為「星光大道」節目,短時間內產生了許多藝能新星,其表現令人讚嘆。

企業之間也是因為競爭,為了存活,各家無不卯足全力開發超越對手的新科技、新創意,也因此,不斷奠定競爭力,走出自己的路!

台灣已經從1990年代的高點衰退至今,已經有10年之久了。曾經是亞洲各國爭相效仿的對象,今天大家不屑一顧,為何?因為害怕競爭,所以上從公務員,下至產業界,都築起保護主義的高牆。2010年,也不過有人提出,要對政府公務員採用更嚴格的績效考評制度,就引發極大的反彈。合理的績效考評有何不可?怕什麼呢?

因為自己競爭力差,所以怕。

反對台灣市場開放產業,害怕台灣市場開放,害怕的理由是否跟公務員害怕績效考評一樣?擔心在更嚴格的考驗標準之下,自己的陋習無處躲藏?

想想,還是開放的好。

想想,公務員還是有競爭力一些的好。

想想,台灣市場開放讓全世界的資金遊走,帶入一些刺激,也會帶來一些創意,或許台灣全體就醒過來了。

看看南半球的小國新加坡,不過就一個台北市大,人口340萬左右,因為開放,所以國家的競爭力一直都走在亞洲前幾名。

ECFA,簽吧!就怕沒鬥志,不敢上場與全世界的競爭者一較高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