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身在21世紀,20世紀以前由貴族和精英所領導威權式領導還會有效嗎?
在一群無法有效被整合,意見分歧又迷失方向感的群體中,一位強人出現確實可以有效的穩定混亂狀態,用力量統治並領導大家聚焦在他身上,讓混亂的狀態回歸穩定,強人模式的權威領導確實是一個蠻有效的方式。
只是用力量統治的模式往往會抑制團隊的活性與創造力,並且被統治的人群會逐漸失去自我和創意,停止思考,倚賴強人的一切安排與決定。這時候,這樣的強人威權是否能夠帶領大家走向更美好的願景,就看強人的個人意志。如果強人本身就很積極,群體被強人所帶領,大家會展現出群策群力的效果。反之,強人如果怠惰,整體就會呈現出鬆懈的狀態。如果領導人不強,甚至不知方向,那就會引發各種混亂,再次讓群體陷入失調並失去方向感。
21世紀的環境是多元的,在21世紀這個充滿變動與活性的時代,強人的威權領導風格所行程的一言堂文化,往往會抑制發言權的豐富度,甚至會因為領導人的好惡而導致組織發展的文化與風氣開始走入一元性,而失去的多元感。
如果企業需要的是創意和積極度,以及靈活的應變性,那麼這樣的領導風格就不是合適的選擇。既然如此,為何這樣的領導風格仍舊受到歡迎呢?
威權領導風格之所以受歡迎而存在,主因是群眾的集體不思考。
對一個會思考的群體,威權領導風格就相當不受歡迎。不思考的群體才會順從威權的風格,說一是一,大家共同朝向領導所說的方向去運作。不思考的群體之所以存在,主因是創造困惑和教育的貧乏感。只要不讓群眾接觸到知識,群眾的心智狀態就會持續處於困惑和懵懂狀態而需要一位「有智慧的威權代表」來領導大家走出「迷惘」。
21世紀的企業環境,越來越不喜歡有一個威權的代表帶領的企業組織。這在越是開放與進步的社會,這樣的風格就越不受到推崇。威權之存在,必然有不思考的群體支持。擅長於思考與多元思考的群體,受到威權風格的指揮時,通常會選擇離開,另謀出路。在這個多元化、創意表現的時代,多元性創意表現才是企業組織得以持續進化與進步的DNA。
文 摘錄自 陳致瑋 領導力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