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develop.jpg
新事業發展需要注意哪些點?剛發展的第一年,一定要做好這五件事情。
 
公司剛開始,第一年的營運最辛苦。如果你已經踏上創業這條路,那這幾件事情你一定要做。
  1. 趕快找一位負責業務開拓的人,自己來或者找人來幫你,因為起初最需要業務開發。
  2. 積極拓展業務連結讓大家知道你在發展事業,找到客戶,可使用各種不同的行銷工具如Facebook, Line@, 架設公司的Website等方式,讓更多人知曉你的業務項目。
  3. 擴充產品線,增加營收,若產品服務數量不足,營收動能會不足。
  4. 一定要親自走報稅流程,雖然麻煩但是這很重要。
  5. 不要花太多錢做裝潢,把錢放在找對人跟你一起打拼。
 
第一,很多創業家想要靠自己跑業務,這可以在一開始如此,但只要業務一接到,後面其實就做不完了。建議創業家要弄清楚自己的角色是技術執行者,還是業務執行者。如果是技術執行者,要靠人接案你來做,所以要找夥伴來接案子,採用分潤模式讓接案夥伴抽成。如果創業者自己是業務型的人,不善於負責技術執行工作,那麼就要找技術執行者跟你他配,或者用外發案子的方式,把自己當成是仲介,做專案整合。
 
然後,案源要持續開發,這是一個持續的馬拉松。案子要持續開拓,公司的業務才能不斷的擴大出去。多接案子,然後努力消化。初期不用擔心消化不掉,就怕沒案子大家悶著大眼瞪小眼。
 
第三,產品線在初期一定要持續擴充。主力產品線需要能夠支持公司的營收,至少要有20組商品有在產生營收。如果產品或者服務項目不足,公司將很難創造足夠的收入支持發展。如果項目不夠,也會因為配套不夠而造成客戶的麻煩。因此初期,要考慮客戶整體的需要,然後將相關的需要都涵蓋到。如果自己做不到的,找人合作,你接案,發包給他接,透過讓利的思維初期擴大營收架構。
 
第四,創業家就怕不看帳,不碰財物,不懂營業會計。這是許多青創家會忽略的細節。雖然會計稅法都不懂,但是既然已經決定當一位經營者,就不能不看損益表。這一點要刻意練習,除非你身邊有一位股東是懂稅務會計的,而且大家都信任他,否則創業家必須自己看賬,最好報稅的過程自己要走過,才不會對於繳稅,稅務責任一無所知。
 
最後,一定要記得,創業維艱,別想要一開始弄得風風光光漂漂亮亮,結果把資金都花在裝潢上,結果沒有留錢營運事業。很多人犯了這個錯誤,我希望大家不要犯了這個錯誤。這是許多人的致命傷,把重要資金花在沒用的裝潢上,結果公司撐不到獲利賺錢,資金就燒完了,公司也只好提前結束,徒留遺憾。最後,漂亮的裝潢不是拱手讓人,就是被下一家拆除。
 
本文整理自 陳致瑋 顧問 創業家戰略演講會
如果需要我們的輔導,請留言,洽詢我們的企業諮商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