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eptance」的圖片搜尋結果新時代的語言中,有一個字「臣服」,許多人常常會拿來用,但是用了「臣服」的概念後,卻感受到一種壓抑,並不舒服,越是強迫自己臣服,就越想要反抗。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感覺,很可能對於臣服的理解有了偏差。臣服的理解,並不是要我們全然的放棄抵抗,也不是讓我們不可以有想法,不思辨,不是要我們放棄自由意志,因為這是另一種壓抑。這樣的壓抑,卻誤以為是臣服,但其實只是另一種方式的自我壓抑甚至否定。這樣的臣服,讓我們感受到痛苦,不舒服,處在一種勉強情緒中,不穩定,情緒也很波動。

 

臣服,並不是要我們全然的放棄,而是需要一種智慧的理解。內在具有對於人事物一種溫暖的接納,而不是勉強壓抑,自在的接納這一切的發生,不去批判,並理解世間的一切都有其安排,都是一種學習的安排。

 

臣服,讓我們理解自已可以不過度用自己的以為,不用自己的價值觀套用在他人身上,不是勉強,而是在一種理解後的相互尊重,尊重對方的狀態,尊重對方的自由意志,尊重對方的言行舉止,不帶著批判之心,也不勉強去壓抑自己的價值觀和感受,而是看到自己的價值觀和外在對象的差異,但內在的智慧理解和溫暖讓我們理解並接納一切遭遇之所是,他們如實的狀態。

 

這是一種「智慧 x 尊重 x 包容」所產生的接納感。這樣的接納感,如同一位65歲生命經驗豐富的睿智長者,看著一位5歲孩子的一切,接納與包容這一位孩子的一切行為,不生氣也不勉強,更不批判,這樣的全然接納這孩子之所是,這樣的感受,就是最接近臣服本質的那種「智慧和慈愛」的綜合。

 

整理自 CE5Taiwan 創辦人 Ste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