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量子計算」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量子計算領域,中國和美國的差距並不明顯,全球對于量子計算的競爭,還處在逐鹿中原的階段。谷歌可能有其先發優勢,但在中國,阿里很有可能憑借其技術、場景、數據、人才、雲計算的先發優勢和戰略耐心,以及中國發展量子計算的國家意志、龐大的市場和成熟産業鏈基礎等綜合優勢,跟谷歌展開激烈競爭。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CEO陳致瑋表示,中國極力想要在量子科學上超越美國,一方面是這是一個沒有人了解的新領域,中國不受到美歐日等國家的技術制約,可以不設限的進行探索。另一方面,一旦取得關鍵技術的突破之後,中國的信息科技將一日千里,大幅度超越美國的科技水準,並可能運用量子運算技術破解所有美國軍事和政府的機密網路,取得軍事和科技上的超前。第三,一旦擁有量子運算能力之後,可以跟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結合,讓中國成為21世紀的科技大國,在2025年前成為領導全世界的新科技霸主。
 
目前很多高校正在跟阿里進行量子領域的合作。比如中科院跟阿里合作建立實驗室開展量子信息科學領域的前瞻性研究,並研制量子計算機。實驗室希望能整合阿裏雲在人工智能、經典計算算法、架構和雲計算方面的技術優勢,以及中科院在量子計算和模擬等方面的優勢,顛覆摩爾定律,探索超越經典計算機的下一代計算技術。
 
對中科院來説,阿里提供了一個驗證量子通訊、量子計算技術的規模化實驗平臺,加速了技術從小范圍應用到大規模推廣的進程。讓科研的成果變得有用,而不是停留在原理性驗證上。
 
中科院院士、中科大常務副校長潘建偉教授表示,中國科學院在量子信息技術方面處于國際先進水平,而阿里擁有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平臺、全球領先的雲計算平臺,以及大規模、多元化的業務場景,是催化量子信息技術成熟商用的最佳合作夥伴。

讓我們來看一下,量子電腦運算跟傳統電腦運算的差異,我們就可以了解為何大陸極力想要在量子電腦運算的科技上快速超越美歐國家。因為這將是卡位搶佔21世紀科技趨勢的浪潮,取得相關技術,也等於取得所有應用科技的樞紐,也可以破解歐美日所有線上的科技應用包括網路科技,讓中國能夠對所有美國所保護的機密應用和軍事網路透明化。

傳統的信息技術紮根於經典物理學(Classical Physics),一個比特在特定時刻只有特定的狀態,要麼是0,要麼是1,所有的計算都按照經典的物理學規律進行。量子信息紮根於量子物理學,一個量子比特(qubit)就是0和1的疊加態,可以寫作:

|Φ>=a|0>+b|1>

這裡用Φ代表0和1的疊加(因為長得像)。|>為狄拉克符號,代表量子態。a和b是兩個複數,滿足關係|a|2=1。於是一個量子比特可以用一個布洛赫球面(Bloch sphere)來表示。相比於一個經典比特只有0和1兩個值,一個量子比特的值有無限個,分布在整個布洛赫球面上。表示量子比特的布洛赫球面,球面代表了一個量子比特所有可能的取值。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因為處於疊加態,一個量子比特同時代表|0>和|1>(只要取值不恰好是|0>或者|1>),對這個量子比特做一次操作就相當於同時對|0>和|1>都做了操作。擴展下去,比如一個10比特的數,經典計算一次運算只能處理一個數(如0001001000,0100001000,1001101101…….)。量子計算則可以處理一個10量子比特的疊加態:|ΦΦΦΦΦΦΦΦΦΦ>。這就即意味著,量子計算一次運算就可以處理210=1024個數(從0到1023被同時處理一遍)。以此類推,量子計算的速度與量子比特數是2的指數增長關係。一個64位的量子計算機一次運算就可以同時處理264=18446744073709551616個數。如果單次運算速度達到目前民用電腦CPU的級別(1GHz),那麼這個64位量子計算機的數據處理速度將是世界上最快的「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每秒33.86千萬億次)的545萬億倍!

量子力學疊加態賦予了量子計算機真正意義上的「並行計算」,而不像經典計算機一樣只能並列更多的CPU來並行。因此在大數據處理技術強烈需求的今天,量子計算機越來越獲得網際網路巨頭們的重視。

肖爾算法——RSA加密技術的終結者1985年,牛津大學的物理學家戴維·德意志(David Deutsch)提出了量子圖靈機的概念[1],隨後貝爾實驗室的彼得·肖爾(Peter Shor)於1995年提出了量子計算的第一個解決具體問題的思路,即肖爾因子分解算法

「rsa encryp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們今天在網際網路上輸入的各種密碼,都會用到RSA算法加密。這種技術用一個很大的數的兩個質數因子生成密鑰,給密碼加密,從而安全地傳輸密碼。由於這個數很大,用目前經典計算機的速度算出他的質數因子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有了量子計算機,就是另外一種情況。利用量子計算的並行性,肖爾算法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通過遍歷來獲得質數因子,從而破解掉密鑰,使RSA加密技術不堪一擊。

量子計算機會終結任何依靠計算複雜度的加密技術,但這不意味著從此我們會失去信息安全的保護。量子計算的孿生兄弟——量子通信,會從根本上解決信息傳輸的安全隱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