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經濟 正在成為商業環境的顯學

 

越來越多人成為零工經濟中的一份子,根據美國McKinsey Co的調查,已經約有30%的工作者表示他們已經成為零工經濟Gig Economy中的一個環節。這是21世紀的一個主流趨勢,也是快速改變工作環境和模式的催化劑。

你以為的企業保障和穩定就業還會是主流嗎?可能要重新調整一下你的認知。聯聖致鼎管顧公司CEO陳致瑋表示,企業的生命週期,根據統計,前五百大企業的平均壽命,已經從1950年的70年,變成2010年的30年。企業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時代和科技更迭的速度,快速的改變企業的生態,如果企業沒有自我再造與轉型,將會越來越困難提供一個長期穩定的僱用環境,更別談資深的人員可以享有豐厚的福利了。

零工經濟,不再提供長期保障,但卻是提供了多樣,多元的短工讓工作者以接案方式跟公司配合,甚至根本就沒有一個企業的主體,大家都在接案。以這樣的零工經濟方式創造的就業模式Uber, Airbnb, TaskRabbit, 518外包網, HonestBee, UberEats, FoodPanda等等都是零工經濟的型態,更別說那些私下接案的設計師,程式設計師,IT工程師,網站架設工程師,文字工作者,短期的專案特約工,逐漸形成一種「知識經濟」下的供應鏈生態。

這些零工者,正快速的以自身專業取代正職工作者的機會。關於零工經濟的型態,幾種特徵值得你注意:

  1. 發展多角化
  2. 職務多樣性
  3. 工作量零碎化
  4. 工作來源分散化
  5. 作業短時化
  6. 具備高度移動性
  7. 內容專案化
  8. 無固定辦公室
  9. 多老闆化
  10. 科技應用整合化

以上這些都是Gig Economy的主要特性。許多年輕的Y世代工作者都投入零工經濟的形式,越來越不喜歡在僵固的環境中工作。這不代表所有人都這樣。陳致瑋說:

「就業趨勢在改變,但傳統就業觀念仍是主流,就台灣的勞動環境拉說,目前僅約10%左右的就業人口在零工經濟中活躍著,但再過5年,估計會達到20%左右,也就是每五人就有一人是多重工作身份者。」

零工經濟是一種「創業趨勢」,本身需要具有對工作有熱情,有投入的高度意願,也要有一個清晰和堅定的創造願景,加上具有「恆毅力」的性格才能夠持續在零工經濟中持續創造自己的收入增長。陳致瑋表示,若一個人仍舊維持著員工心態,想要投入零工經濟賺個外快是可以多些零用錢,但要成為零工經濟中的勝利組,還是不容易,因為要在零工經濟中成為勝利組,需要當事人擁有這三個條件:

  1. 高度的自律性
  2. 具有一項以上的專業核心技能
  3. 明確的創業熱情

 

撰文 陳致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