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經營創造一個具有五大企業強盛基因的團隊,要有一個富有高度彈性和應變效果的框架制度,這也是一個具有閃變力基因的企業需要展現的特質。

 

要能夠讓組織的運作架構具有整合和應變的效果,就要將片面運作的功能整合到一個完整的運作框架中進行整體資源調空。我在2008年發表的人資發展九大循環體系就是依照快速應變與整體思考的角度歸納的管理系統。

 

人資發展九大循環是一套靈活的管理框架,任何組織發展會遇到的問題都可以在這九大循環中找到對應解答,並依此架構進行弱點補強。

 

人才計畫離不開整個九大循環,其中第一大框架是「組織的共用政策」尤為核心關鍵。其中為四大政策項目,績效考評、薪獎制度、輪調機制、升遷機制,由公司高層與經理人共同制定,部門主管與人資單位據以執行。

 

第二大框架的組織圖、CMP工作盤點、工作分析,則是部門主管每年應定期檢視和常態運作的工作,特別是工作盤點的項目,應當習慣於每次部門有人力調動,職務調整時就要更新一次。

 

第三大框架的人力盤點、招募管理、訓練發展,則是由人資單位統籌與推動,需各部門協同運作。九大循環彼此之間並不是線性關係,而是一個同步運作的環扣系統,整體連結的運作框架。

 

人才培育,是在人力盤點後進行的教育訓練,或因人力缺口而進行招募,對新人進行的教育訓練。藉由訓練發展、績效考評、薪獎制度、輪調機制、升遷機制來留才養才,漸次提升人員本身的職能以及對組織的貢獻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致瑋 人資九大循環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