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潛力釋放!

從反黑箱服貿的學運,看社會發展的趨勢以及企業組織運作的變化

 

文 / 陳致瑋

聯聖致鼎管顧集團 執行長

 

一個新的世代正在崛起,一群199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開始進入社會,改造這個時代。

我們進入一個世代交替的關鍵時刻,他們進入職場,走上街頭,對未來感到憂慮,但也對自己能夠創造一個新的時代感到期待。

2014年以前,誰會想到一群1990年後出生的大學生做了前人所沒想過能夠做到的事情?攻佔立法院?然後50萬人透過網路串連上了街頭,對國家的未來感到憂心,自願走出家門,上街訴求自己的意志,最後自發性的解散,清理了環境,留下了一個震驚全世界的學運抗爭。

這般反政府的抗爭活動以如此自律、理智的方式落幕,世界上不曾有過的紀錄!

過去的反政府遊行示威,沒有一次達到如此的規模。這群學生,獲得社會上普遍的認同和支持,他們將會成為社會上的中堅份子,帶著這個國家,走入一個新的時代。

一股具大的社會潛能被釋放了!

這股力量一旦釋放之後,將會引發一連串的漣漪效應,如蝴蝶效應般開始擴散、裂變,最後串連成一股股新的思潮,新的動能。

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樣都發現到,企業的組織,社會氛圍、商業活動、社群關係都在這個時刻開始變得不同了。企業經營的方法,從過去的金字塔式的集權管理,開始進入分權運作和發展。越懂得授權、分權的經營者,越能夠將企業帶向成長。

不要管,管少一點,結果反而出乎意料的好;管太多,介入太多,適得其反。

企業的商業活動已經跟過去不同了,社會中的思潮,人際之間的互動方式也跟過去差異很大。資訊流動的速度更快,大家交流想法的速度比較之過去來說,快上十倍,甚至更多。這是一個每個人都有想法的年代。每個人都認知道自己是社會、是組織當中的一份子,誰也無法離群索居,因此大家必須在這個共同體的環境中,彼此尊重、彼此協同、彼此平衡。

誰都不應該幫誰決定,更不應該由少數人決定多數人的想法。這是一個考驗領導者的時代。因為,現代的領導方式跟過去的集權統治方式不同。現代的領導者,需要智慧,需要更公開自己,需要更尊重大家的自由意志。

過去是精英領導大多數人的年代,一個人具備足夠的知識,然後用知識統治缺乏常識與知識的大多數人。現在和未來,沒有精英了,因為這個時代的專業分工很細,已經沒有一個人能夠博通各領域的專業。現代,是一個專業分工的時代。領導者,不再以專家自居,反而要以願景領導,透過通才,領導各界的精英齊心靠攏。

分享權力與讓利,還政於民,藏富於民,讓反應貧富差距的基尼指數下降,這才是這個社會所共同追求的願景。大多數人已經不再樂意將自己的未來,由少數人幫他們決定!大家更想要主導並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讓潛力釋放!

因為組織的潛力不在總經理一個人的身上,而是在組織內的大多數人手中。除非你是製造業,那還有一些時間慢慢轉型,但最終也得跟多數的知識產業和零售服務業者一樣,讓員工參與決策,參與利潤分享,大家共同創利、共創豐盛。

願意這樣做的企業,擴大的很快,也創造了幸福感,讓更多的員工願意參與其中。讓企業的潛力釋放!老闆不會再知曉所有問題的答案,也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了。當老闆想通這一點之後,你就會更懂得欣賞員工們的智慧,以及過去所沒看見的潛能。

身處於這樣的時代中,跟上時代的方式就是釋放。

願意分享的,會成為下個時代的領導。將權力集中的,會被這個時代邊緣化,被淘汰。這不是哲學討論,這是一個很明顯的社會運動趨勢,一個大時代的趨勢。企業經營者也要看到這個趨勢,關心這個趨勢,並且跟上這個趨勢。

分享你的權力,讓組織的潛力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