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傳統印刷式微,數位印刷興起趨勢已定!

【聯聖致鼎產業研究室 陳致瑋 顧問評析2013/2/4】

 

2013年是個傳統印刷廠商式微,數位印刷取而代之的時代。

從1995年的網路元年到今天歷經18年,Internet掀起數位革命風潮,將傳統的郵務、印刷、信件、報紙、雜誌以及各式印刷品取而代之。

2007年起,Apple Inc.再度掀起數位手持裝置革命,紙本印刷品需求量急速萎縮。手持裝置APP廠商如雨後春筍遍地開花,傳統印刷事業在台灣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

印刷事業會就此終結嗎?

我認為不會,印刷事業不會終結,因為印刷品仍是拿在手上閱讀和傳遞訊息與筆記資料的最佳媒介,只是印刷量大幅度減少而已。

連續多年,台中的健豪印刷擴大尾牙贈禮和桌數,白紗也跟進這樣的風氣,在上櫃後擴大產能也跟著在尾牙重金犒賞員工。

2012年底,上奇科技也加入戰局,很明顯的,印刷業已經進入資本密集的科技產業,印刷產業未來5年內一定會迅速整併,走向大者恆大,預料將只剩下三家鼎立的局面,由上市櫃公司主導戰局。

2012年時,HiLife萊爾富也推出了數位相紙販賣機,以一張$6的方式,讓消費者可以在10分鐘內選好相片後數位當場就輸出。

以數位印刷的技術替代一小時沖洗的便利性,預料「人性化的便利性」將會是未來數位印刷業的攻略要點。

其他的小規模產業呢?必須以精緻服務取勝,以個性化、高度精緻的服務提供週邊客戶整合式服務,否則5年內生存空間將被資本密集的上市櫃公司所取代;另一個選擇則是移往開發中國家,如鄰近的東協14國等地去發展。

 

圖片是2012年度新型的HP Indigo 10000數位印刷機,

 

一台的資本投入額約$4,500萬台幣。未來的印刷業確實只剩下資本密集產業得以續存。

HPindigo10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