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北邊城市,Tijuana,將出現香港深圳模式

【聯聖致鼎產業研究室 陳致瑋 顧問評析】 

總人口超過兩百萬人的「Tijuana」(總人口超過鄰近的聖地牙哥),已經轉型成北美電子組裝重鎮:從醫療設備到航空零件,大多數銷往美國的平面電視都是在此地製造,三星(Samsung)、索尼(Sony)等業者都在這裡。

今天,深圳之於香港,變成Tijuana之於聖地牙哥。從聖地牙哥設計中心開車到Tijuana的工廠只需要20分鐘,並且不需要護照(回程需要護照,但商業人士可以走快速入境走道通關)。

不僅僅是Tijuana而已。往東走,富士康在Juárez生產戴爾(Dell)電腦,全球超過40%的電子產品皆由富士康生產,包括蘋果(Apple)的iPhone和iPad在內。

往南走,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在Querétaro生產Corvettes的變速器。奇異(General Electric)的Genx渦輪噴射機引擎在墨西哥設計,波音(Boeing) 787 Dreamliner 的內部零件也在墨西哥生產。

墨西哥每年工程學畢業生大約11.5萬人─按人均計算約莫是美國的三倍。結果之一就是相較於許多美國大城市,在TJ更容易找到機械專業人員。在墨西哥,也可以找到很多熟悉生產經濟學的會計人員以及其他技術人員。

美國將會視墨西哥為他們產業轉型的重要貿易夥伴國,複製中國經濟特區的型態,美國一定會將南邊接壤的墨西哥視為製造業在北美洲的生產聚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