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每個人到一個時間點,會因為工作經驗的精練,因為人格的成熟被公司高層看中,拔擢成為單位、部門主管,也可稱為專業經理人。

我們應該如何理解主管,或者是專業經理人的角色?

在台灣,有一位漫畫家將老闆、主管、資深員工描繪成一個個嚴苛、自私、醜陋的角色。我個人對這位漫畫家的創作不甚認同,因為他的創作意向有著過度偏頗、負面極端的特質,我更期待他能夠平衡他的作品,因為並不是所有的經營者、老闆、資深員工都是這樣的。

一路走來,我也遇見過很多用心經營企業,照顧員工,無私奉獻指導後進的經營者或主管。他們與我所奉行的理念,都是為了將事業經營得更好,讓更多在公司中打拼的每位成員,都能夠安居樂業,穩健踏實的過著充實的日子。

現實中,並不是每位經營者和主管都具有上述的理念和認知,雖然有部份人如同漫畫家筆下的角色那樣卑劣與自私。

 

主管的角色,在任何的組織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他們是高層與基層之間的樞紐,是新人的前輩,是高階的接班人。如果主管不稱職,公司的永續經營會出現問題。如果主管不稱職,公司的基層團隊紀律將一團混亂。

想要承接主管的職務,就必需要稱職。

一位稱職的主管應該要具備類似於輔導員、教練的角色和認知。

輔導員或者是教練,都是對他們所輔導的對象,對他們所訓練的選手,無私奉獻與給予一切的經驗和知識,期許對方在正確的教導與學習之下,獲得更好、更進步的表現。沒有一位合格的輔導員和教練會去摧毀他們辛苦所培訓的選手。

主管,位於承上啟下的樞紐位置,若能夠有這樣的認知,對任何企業或者組織來說都是福氣。

那要怎麼做才適當呢?

我將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整理出以下幾個基礎規則,期許這份資料能夠使更多新科主管,或者現在,或是是未來想要朝管理職發展的人員有個明確的依據:

1. 將部屬視為自己未來要一起共苦同甘的夥伴,因此,決定要和他們一起創造未來。

2. 與部屬之間必需要建立共識;有共識,做事情才會有默契;有默契,事情才能夠更順利運作。

3. 以身作則吧!說破嘴,跑斷腿,遠不及你實實在在的做一次給他們看。

4. 期許團隊做到的事情,自己就要先示範榜樣給他們看;你都動作了,後面就有人會跟上了。

5. 始終期許他們進步,所以你必須教會他們所有你所知道的。

6. 如果他們的理解成熟了,那就應該讓他們去歷練,去感受,去縮短「學用落差」,變得實在。

7. 如果他們因為你的嚴格,因為你的要求而轉身離開,請放下執著與失望的情緒,因為這都是彼此的決定。

8. 用心指導你的團隊,最好將要指導的項目都條列下來成標準檢核表,以為備忘。

9. 不斷將你想要團隊做的事情,取得的共識跟他們宣說,至少講21次!

10. 當他們犯錯時,別忘記要糾正他們,避免重複發生;請記得,嚴格,但不要嚴苛。

11. 每月跟部屬做一次工作面談,他們有權知道他們表現的如何;這是主管的義務,更是職責範圍之內。

12. 儘量當著大家的面稱讚你的部屬,無須為此感到不好意思。

13. 千萬不要用自己的好惡去分化團隊成員之間的和諧。

14. 有空就買點小點心款待一下團隊們的努力吧。這樣可凝聚團隊之間的向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