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發展經過草創期後,人力運用的模式一定要與時俱進,更要靈活調度。草創期的企業用人模式,因為事多且雜,每個人一定都是身兼多職,都是多功能,也因為在草創期,大家都有這個認知,所以只要有事情一定都主動撿起來做。

當公司過了草創階段後,人力穩定了,事情也穩定了,偶發性的小工、短工的雜事逐漸減少,規律性、常態性的事務開始沈澱。因此,就需要開始配置固定的人力於這些規律與常態性事務。

所以,人力要正確的運用。

事情對人力的配對要考慮到事情的特性,以及人力的性格,所謂「適才適所」,就是要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因此工作分成,專業性質、管理性質;庶務性質、專案性質;標準程序、非典型事務等多種分法。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跨領域,在相對性的事務上發揮出良好的工作成效,所以,用人就要更謹慎。

企業穩定之後,就要開始思考人力的運用與發展,也要考量人力的發展上,一定會選擇「專業面」或者「管理面」去發展。專業面的工作是執行為主,管理面則是以統合性質為主。因此,要公司穩定發展,就要開始將事務本身拆開,以專業系統、管理系統概念去切割事務。

這樣做有很多好處,可以讓人員更容易找到適合的舞台,可以讓工作本質變得單純,當然,也更能夠讓工作技巧與經驗傳承變德更容易。因此,企業站穩腳步之後,經營到了一個年限之後,就該開始思考如何重新調整組織內的分工模式,使專業、管理分開成為「雙軌制」。

 

steve profile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