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台商,從2008年遭逢全球性的金融風暴之後,緊接著2009年開始面對勞動合同法的挑戰,再來2010年起開始要面對缺電、缺工、缺錢三大困境,緊跟著2011年中國啟動了十二五計畫,一連串大環境與政策的改變,揭開了殘酷的淘汰賽的序幕。

以上這些,都還只是外在的挑戰。

內部因素來說,企業派駐在中國經營的台商幹部,因為移植過去的經驗是傳統的製造業思維,雖然從台灣過去,但體質沒變。雖然在中國製造規模大,人數多,但是經營和組織發展上,本質沒變。因此,過去15年到20年的時間,基本上,這些台商與台幹老了,也各自面臨後繼人才的斷層與缺口問題,營運棒子交不下去。

2012年,中國沿海地區的工資調漲、補貼政策轉向、國際景氣大崩壞,繼續搞製造的,如果不往內陸遷移,還想留在沿海發展的台商,若不轉型成服務、智慧、金融、物流、高端科技,都註定要劃下休止符。

照此推估,未來五年裡,現存近半的台商會消失,自願退場或慘遭淘汰。

知道危機是個轉機,面對這個困境,反而是個改變的好契機。因為支持舊時代、舊思維運作的條件已經不在了,正式企業轉型的最好時候。重新思考,自己要做什麼,可以做什麼,也必須在這一年完成調整。

「把中國當市場,把自己的製造本業轉成品牌發展。」是一條必然的出路。

轉型難嗎?

以買賣、服務、通路的經營為本業的我來看,並不困難,就在轉念之間而已。用數據來比較吧,我所接觸的企業中,約15%具備立即改善的認知與魄力,35%願意接受調整但希望步調不要太快,50%還沒有認為自己需要改變。

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面對這個大破大立的時代,是否有了要變革的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