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這則新聞,繼新光三越在中國遭到惡性迫害後,又一樁事件。

中國是亞洲地區的大市場,但是一個缺乏法治保障觀念的國家茁壯成為一個區域型大市場,對經商者的資產沒有做任何的保障,如何能夠吸引外資放心的將資金挹注在這個地區。

最近所輔導的企業無不思索著進入中國市場的經營對策,因為缺少經營成本和人力招募的優勢後,進入中國的方式與思維需要改變。

過去是去設廠,但設廠的優勢早就在2008年後不復存在。

現在大家想去設通路,但設通路要考慮到更多的法律問題。台商身份去到中國,到底受到哪個國家的身份保護?這很耐人尋味。總之,我是不建議大家帶著資金自行設店,因為到了最後會成了自己「設奠」,供後人憑弔。

略掉諸多的討論,結論是,採用代理方式進入中國市場,是一條最可行的方式,現金交易,是必要的選擇。

他國的外商是有母國的外交力量為後台進入中國市場。台商少了「母國」的後台,加上「母國」政府孱弱,也無法提供實質上的幫助。少了保障,靠自己的努力嗎?如果連新光集團、遠東集團這麼大的事業體,跟中國當地的政商關係要好的台商集團都遭遇如此的對待,一般企業靠一己之力,真能成就嗎?

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SOGO西進 控中國房東漲租、奪店

自由時報 – 2012年7月11日 上午4:36

〔自由時報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灣兩大百貨龍頭西進中國,接連遭到中國合作對象坑殺脅迫!

斷電、黑衣人騷擾

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營業總經理李光榮、行政總經理杜金森、中國事業部總經理戴蔭本昨出面控訴中國房東惡漲租金五倍、強行斷電、黑衣人騷擾等劣行,痛批中國房東看到太平洋SOGO百貨經營有成,便眼紅想自行接回經營,不僅漠視合約,甚至以各種低劣手法,企圖逼退太平洋百貨大連店、成都春熙店。

他們強調,太平洋SOGO是在忍無可忍、求助無門下,被迫在第八次江陳會前夕,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揭露中國毫無法紀的可怕投資環境,並向我國政府喊話,希望快點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協議,保護善良台商及投資人應有的權益。

鎖大門、擋消費者

黃晴雯表示,原本做生意是以和為貴,面對中國大連與成都房東踐踏合約,多次無理調高租金,一直隱忍退讓,但中國大連房東百年城集團動不動就斷電擾亂百貨賣場經營,甚至用鐵鎖鎖住大門,或派出保全阻擋,不讓消費者上門,更可怕的是,還數度出動黑衣人進入太平洋SOGO百貨辦公室。

太平洋SOGO百貨在二○○七年不得已把大連賣場重要的一樓與頂樓讓回給房東,同時加碼租金;沒想到,百年城食髓知味,最近獅子大開口把一年一千五百多萬人民幣的房租,企圖漲到三千九百萬人民幣(約一.八四億台幣),漲幅高達一.六倍,並要求未來九年房租三.五億人民幣(約十六.四八億台幣)一次支付完成,太平洋SOGO百貨不從,就再使出斷電、阻擋消費者、上鎖等手段,從上月十六日起,除週末假日外,天天不定時停電,不到一個月,太平洋百貨大連店營業損失逾千萬台幣。

杜金森說,就算向當地政府多次求助,最後仍被指為商業糾紛,無法強行干預房東停電行為,新光三越和太平洋SOGO兩大台灣百貨在中國皆遭遇挫敗,連這麼大的集團都被中國坑殺,不敢想像中小企業台商的際遇。

成都店漲5倍租金

太平洋百貨成都春熙店,同樣遭惡質房東脅迫,房東中國城商集團同樣是百貨業出身,見到春熙店一年業績最高可達九億元人民幣,也動了收回自營的歪腦筋,強漲五倍租金,目前已交由成都當地政府介入協調中。

至於二○○七年被北京華聯集團掠奪經營權的新光三越,新光三越少東吳昕達一度遭軟禁,轟動國際,經過近五年的談判,新光三越今年正式退出新光天地經營,為求安全起見,另以獨資方式重新進入中國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