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教育訓練的工作多年,課堂中一定會遇到一些好學的學生,一些好奇的學生。

好學的學生相對來說比較少,因為他們是來學回去準備要做,要實踐的。

多數還是好奇的學生。

好奇的學生多半只想要聽學那個結果,聽一次,就認為自己知道了。問問他做了沒,十個問,十個說都還沒。但是他們都會問說:「老師,這個我聽過了,還有新的沒有?」

他們都「聽過」也「知道」此事的存在,但至於怎麼把這件事情做出來, 卻各個「束手無策」。

學習,若只是為了滿足好奇心,就不免辜負了學習的意義。而且學多了,還會有負面效果。每一個都博學多聞,都能言善道,凡事皆能評頭論足一番,十足的評論家,卻可惜不是實踐家。

好學的學生,是為了要做這件事情而學。學習過程中相當投入,因為他們在抓那個經驗值的對應點和缺露點。他們多半都是實踐家,而不是評論家。

無論是企業,還是社會,都需要有更多的實踐家,用實踐家的精神來學習。因為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企業,我們的未來,都需要維持一定的競爭力,而競爭力並不是來自於你能否對事情評論,而是來自於對事情,能否有正確因應的方法。

希望學習的人,都能從思想家開始,透過學習,成為佈道家,並且成為圓滿的實踐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