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  陳致瑋  

 

客戶發問:我是主管,但是負擔繁雜事務,工作量頗為吃重,但在中小企業裡頭,人力精簡,公司不可能聘請太多人員,我該如何有效管理自己的工作量?

 

答覆:

若身為管理者的人一旦遇到工作量太多,多到無法負荷的時候,不妨可以試著這麼做。

先將庶務性、程序性的工作歸成一類,以下簡稱A類工作;將需要判斷、需要經驗值、需要解決問題的工作歸成另一類型,以下簡稱B類工作。

A類工作可以交派給單位內,資歷較資淺,經驗值和能力較為青澀的夥伴們;B類工作可以交派給單位內較為資深,歷練較豐富的夥伴,或者是把B類工作留給自己處理。

再將單位內的人力劃成兩組,一個是A組,一個是B組,然後依照上述的標準將工作個別分派給A組和B組。您會發現,多數的工作其實都是A類事務,B類事務的件數雖然不多,但是普遍會花比較多的時間處理,但是因為B類事務也較緊急,需要主管立即處理,因此多半會排擠A類工作的處理時間。依照工作管理法則,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輕重緩急」的排序,一旦B類工作發生,多半會選擇優先處理,也因此排擠了B類工作的處理時間,也很可能會無限制的遞延下去,造成B類工作壓件。

正確的處理方式是把A類事務大量授權,教導部屬去執行,讓他們去磨練,同時也可以達到釋放工時的目的,將管理者有限的時間用來處理B類作業。這麼做的同時,管理者還可以進一步把B類同事,設定成為督導A類團隊的「指導員」,訓練他們帶人、督導的技能,主管可以在過程中擔任督導和管理的工作即可。

這麼做,管理者的時間不但可以被分攤,團隊也都能夠各司其職,並且同步培訓底下的人,儲訓他們具備督導能力,一舉數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