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級主管也就是Unit Director,負責任何一個功能單位的執行督導責任。

這個角色本身沒有用人、選人的權力,但卻是負有督導、評量幹部之責。這個單位每個成員的工作行為、認知標準、態度觀念等,多由這位單位主管負責監督和教導。

這個夾心餅乾的角色多半吃力不討好,除了自己也肩負執行責任之外,他還負有supervising, mentoring的功能,雖然辛苦但卻是作為升遷至中階主管(Head of Department, Department Manager)的準備位。

在有系統、有計劃的培訓管理幹部的公司,Unit Director的角色是一個很重要的輪調工作。如果公司設有MATP(Management Associate Training Program)機制,那個每個接受幹部儲備訓練的MA人員,大約都要在每個單位接受最少6個月,最多12個月的輪調訓練,使管理和執行的歷練充分和完整。

可別小看這輪調訓練,步調可快呢!而且肩負任務執行和督導的雙重角色,二者都有衡量的KPI指標,也不能隨便馬虎應付過關。如果績效不彰,可是會喪失晉升的考核資格。對於有心想要爭取升遷機會的有心人員來說,無法通過這道魔鬼訓練過程,可是難成大器。

在致鼎人資管理顧問公司,我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負責快速儲備下一代管理師、顧問師的工作。從2005年開始,我不斷透過這樣的輪調訓練機制,栽培重點幹部,也能夠在短短18-24個月的時間完成具有良好工作觀念、工作倫理、工作職能的中階主管儲備。

2006年之後也跟多家企業合作,套用這個模式來培養幹部,也獲得良好成效。

能夠通過這個訓練過程的人,10人大約3人,多數會因為抗壓度不足半途而廢,或者無法展現督導力道而被disqualified,又或者發現自己喜歡做事情但不喜歡帶人,也有一類是深入公司營運管理之後,發現自己的觀念和性格跟公司格格不入而離開。

幹部養成訓練的過程,雙方都必須做出相當大的付出和努力,不過能夠挺過來的人,一定能夠勝任管理職角色,成為公司的中流砥柱。同時也可以透過課級主管的輪調訓練,觀察當事人的執行力、工作倫理、溝通協調、團隊領導的能力的展現。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通過「夾心餅乾」這個考驗過程,但只要能夠通過過「有責無權」的歷練,這樣的人,一定是優秀的精英。

 

文:陳致瑋 致鼎人資管理顧問公司

www.hri.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