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懂資方、勞方之間的組織關係,是任何一個專業經理人必修的一大課業。

在中小企業的組織型態,其實就是一個很簡單的關係而已。無論這家中小企業的營業額、規模、組織架構是複雜或單純,只要這家中小企業的主事者就是創業者,這個關係就永遠有效。這個組織關係就是:

  • ·         資方(老闆、負責人、董事長)
  • ·         勞方(專業經理人、管理者、家族第二代、外聘的總經理)

勞方無論在任何時候,都應該要配合資方代表的想法與堅持。勞方應該是要拿出自己的專業去調適自己的步調、方法,符合資方的期待與需要。勞方如果不認同資方,又無法調適自己,那應該就要離開這家公司,不應該拿著人家的薪水卻從事對抗的事。

資方又是扮演什麼角色呢?

堅持企業的定位,堅持格調,堅持發展路線與方向。一家公司的成功,一定是在市場的定位、發展路線上選擇的正確的路。如果專業經理人因為個人的想法與堅持,讓公司的發展和路線偏離了原來的定位與格調,公司就會失去原來的定位,最後多以失敗收場。

 

文 陳致瑋 致鼎人資管理顧問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提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